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全能王”黄泳:在自己还可以向前奔跑的时候继续追梦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韦雪敏 莫惠岚 作者: 陈梅玉 谢蕾 莫杏苗 曾长春 黄芳琳 发布时间:2022-03-25 16:18:56浏览量: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传来喜讯,我校优秀毕业生黄泳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消息传来,他所在的班级——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63班一片欢呼,同学们纷纷点赞祝贺。

班主任说,黄泳很有想法,目标很明确。生活中乐于助人、特别朴实、特别能吃苦。同学们说,黄泳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别人,即使自己遇到困难也一直积极面对。大家一致认为,“他肯定能实现他的目标。”

2020年7月,在国家的征兵号召下,2020届湾大应届毕业生黄泳积极报名应征,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顺利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是大学让我明确了自己要走什么路。”在湾大的四年,黄泳对待专业认真钻研,同时他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用黄泳的话来说,他不仅获得了“身体上的进步”,还有“灵魂上的进步”。于是,在毕业那年面对就业还是入伍的选择时,黄泳毅然决然选择了与大多数人不同的人生方向——参军!

但满腔热血踏进军营的黄泳很快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北方的空气太干燥,尽管有大学健美俱乐部训练的底子,但业余的与职业的,在体能上和训练要求上区别很大。“短时期内适应不了,身体吃不消。”面对挫折,他并没有沮丧、退缩。“我选择了自己要走的这条路,就一定要做好,这是我的责任。”黄泳分析说,部队训练强度已经很大,衡量效果的标准不只在“量”,更多的在“质”,必须讲科学才能事半功倍。于是他积极运用学校健美俱乐部积累的运动经验进行科学规划:认真训练、适时康复、健康饮食、合理作息。现在想来,正是这一科学训练的理念与做法为他后来克服困难、渐入佳境并最终获得“全能王”的称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几个月后,顺利完成新兵训练之后的黄泳迎来了挑战——师旅级三等功的评比。比赛中,厚积薄发的黄泳凭借优良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过五关斩六将:

摸底考多项优异:手榴弹投远第一!战术基础动作第一!双杠第一!单杠第一!三公里前五强!

高一级评比多项优异:理论考试三门满分!一百米、手榴弹投远与另队友并列第一!全连综合第一,被评为“全能王”。

全营评比,“全能王”黄泳再次将第一收入囊中,获得了部队领导和战友的高度评价。

黄泳说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个考核科目——雪地匍匐前进。他背着四个弹夹、四个手榴弹、一把步枪,穿着几斤重的防寒靴,匍匐前进通过铁丝网十五米再奔跑十米。地面不是泥土,全是雪。环境比平时训练恶劣、负重比平时更甚、战术基础动作要求更严。但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向前冲!

黄泳说,贴近实战的比赛给他最大的触动是深刻体会了什么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必须敢打仗、打胜仗,因为这是军人的使命。

随着比赛的落幕,“全能王”黄泳也顺利完成了从一名毕业大学生到优秀解放军战士的转变。

“入伍一年多了,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我希望在自己还可以向前奔跑的时候继续追梦。”

湾大青年、一年老兵黄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黄泳的三等功奖章


黄泳所获奖项荣誉


2020年6月黄泳(左二)与同学们合照毕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