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春去秋来,海棠花开——记优秀毕业生电信本165班梁息秋同学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 韦雪敏 卓杰先 作者: 周忠义 发布时间:2021-05-06 09:32:23浏览量:

人的一生有两天最为重要:一是你出生的那天;二是你知道为何而生的那天。

对于梁息秋来说,2020年6月的一天,是她出生至今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她决定要回到距离家乡融水县城有80多公里的白云乡中学任教,成为一名特岗教师。

毕业于北部湾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本科165班的梁息秋同学,生于广西融水,是土生土长水族人。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020年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梁息秋乖巧懂事,很小就能为父母分担家务;她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学习非常努力用功,并于2016年考取了北部湾大学(前身为钦州学院);入学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以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期间曾担任校级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曾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曾获得过“创青春”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互联网“+”校级铜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

优异的成绩、进步的思想、良好的品德和优秀的素质,这些都能够在梁息秋毕业后为她在城市里获得一个好的工作岗位,获得不错的经济收入,再也不被贫困所羁绊。但她选择了重回家乡,那个养育了她的广西柳州融水——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做一名特岗教师。

“供你读书是为了什么?你为什么还想回来?难道还没有过够这种清苦的日子?”梁息秋在决定考回乡镇做老师以后,得知消息的家人、朋友,问的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

谁人不想生活在大城市?谁人不想过衣食无忧出行自由的日子?又有谁人舍得放弃城市的繁华甘愿回到贫苦的乡下?梁息秋说,她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也曾梦想着有一天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像自己的小学老师说的“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如今,她已经圆了自己上大学的梦想,有了选择人生的权力,她可以选择在城市生活过不再贫苦的日子,但她并不认为这就是自己的终点。

“我已经圆梦了,考上大学,走出了贫困,但是在我的家乡,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没有彻底摆脱贫困”!梁息秋说道:“我在临近毕业的一段时间里,曾经回到家住过一段时间。这些年我听到家人讲述了很多国家扶贫政策,这段时间有机会也看到了政府的一系列的扶贫举措,我想,正是这些看见的举措和一些看不见的工作,使我的家乡逐步脱贫,正走向富裕的小康生活。而且我了解到很多的大学生都放弃城市优越的条件,回到乡镇做一名普通的特岗教师,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心里想,这才是人生的价值!”

提起回到距离融水县城有80多公里的白云乡中学任教,梁息秋说道,家乡融水教育水平比较滞后,很多孩子需要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我觉得自己圆梦不是真的圆梦,我自己脱贫并不是真的脱贫,因为我的家乡还没有真正脱贫,我在想,我的大学培养了我,国家培养了我,我应该把自己所学投身到国家建设的大舞台上,而不是止步于在城市找份工作安稳地活着,我应该用我的所学所知去回报我的家乡,去回报这个社会,投入到家乡的教育工作中去!”梁息秋说道:“我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自宣誓那天起,我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我的家乡在党的领导下正在逐步脱贫,脱贫攻坚也需要我这样的大学生去深入教育岗位,进行教育脱贫。”

“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相反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骄傲!”到白云乡中学任教2个多月后,梁息秋自豪的说起这段时间的感受。学校非常照顾这些新入职的老师,不管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遇到问题时,学校都会非常及时地提供帮助。在这段时间,她也和这里的孩子一起生活、成长,与老教师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朋友关系。

虽然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城里相差甚远,但她却爱上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爱上了思想单纯、活泼开朗、天真烂漫的学生们,爱上了热情洋溢、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的老师们。

梁息秋逐渐和这里的一切融为一体。面对外界给予的赞扬,她说道:“我很感谢大家的关注和赞扬,也很感激教学工作带给我的一切。我不觉得我是多么高尚,但我觉得我很幸运,幸运能有机会去回报我的家乡。我学习过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也观看过《秀美人生》的电影,这对我触动很大。她是我的学习榜样,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更给了我在这里工作下去的勇气和毅力。”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代名词,秋天则是硕果累累的化身。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正是梁息秋这样默默奉献的每个“小小英雄”的小梦想,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铸成了伟大的中国梦!

一代一代,春去秋来,海棠花开。

 

 

梁息秋在细心辅导学生

 

CCTV-13新闻频道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