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青春为本,回忆成书——记校友黄钰涵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 唐天勇 作者: 苏以惠 发布时间:2021-02-02 09:57:37浏览量:

近期,在白石湖碧桂园安州府举行了钦州市作家协会第三届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会,由于工作原因,黄钰涵校友无法出席交流会,她便嘱托她的高中老师覃华升与我们进行了交谈,也让我们对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黄钰涵,1988年春末出生在北部湾一座美丽的县城——合浦,3岁那年随父母到钦州师范高等学校附属小学就读。现为中学教师,广西作家协会会员,钦州市作家协会会员,系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第一期)学员。

从小喜欢文学,爱好写作的她,在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200多篇(首),2008年出版散文集《蓝色笔记本》。2005年荣获“雨花杯”全国十佳优秀文学少年荣誉称号,多篇作品荣获市级文学创作奖。

为何小小年纪却能够写出让人拍案叫绝的文章来?黄钰涵嘱托覃老师同我们分享了她从小至今写作的几点感想。一、写作要善于观察、体验和思考。我们生活周边的人和事,小事、怪事,均可成为写作的素材。二、写作取材要“真切”。所谓“真切”,是指事“真”情“切”。三、写作手法应灵活自如。写文章,不能局限于某一种表达方式方法,排除那些技巧、规范等的束缚。四、在语言运用上,追求自然流畅。通过排比句、排比段的运用,使语言富于思辨性和哲理性,也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青春为本,回忆成书。黄钰涵的《蓝色日记本》从浓浓的师生情到悠悠的亲情,里面倾注了她七个年头的青春,倾注了她所有的感情,也复活了一代人的花季,她以精致,绵容,细腻的笔触,描述了花季往事,也诠释了那个充满理想与懵懂的特殊年代。

“如果用音乐来评价这个本书的话,她初中时代的作品就像儿歌,单纯而明朗;高中时代的作品犹如流行曲,忧伤而执着;大学时代的作品则是古典曲,含蓄而悠扬。”她的高中老师覃华升如是说。

同时,黄钰涵的爱情故事也是让我们羡慕的,她把和她爱人的故事写成一本书,用最真挚的情感,勾勒出两人在一起画面,用最纯朴的语言,记载下感人的每一瞬间和生活的点点滴滴,然后在两人纪念日的那天送给她爱人。

每个人的的青春都是一本的书。有喜有悲,有幸福也有遗憾,但都会成为我们人生中不可抹去的片段。此时,让我们过好每一个当下,用青春和奋斗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覃华升老师介绍黄钰涵的《蓝色日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