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追梦学子 >> 正文

追梦学子

湾大新青年|珍惜当“夏”,“暑”创辉煌——先端院研究生暑假生活纪实

来源:先端院 编辑: 莫惠岚 作者: 朱留存 发布时间:2022-08-11 14:07:56浏览量:

快乐的暑假如约而至,具有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特色的湾大校园里,在位于五号楼的先端院实验室一派繁忙,不但假期“不打烊”,而且还通宵达旦,灯火通明。暑期留校争分夺秒做科研实验、干劲十足攻坚克难的研究生学子成为了今年夏天滨海大道12号最美好的风景。


一、科学研究,珍惜当“夏”


2020级硕士机械武宏伟2020级硕士电子信息程敬迪


不问暑假留在实验室是否单调,在他们眼里,科研的世界也同样缤纷。在无人系统实验室里20级机械研究生武宏伟、扬州大学20级电子信息研究生程敬迪正在对机器人的多传感器融合SLAM技术做研究。机器人搭载了激光雷达、深度相机、IMU、定位标签、GPS等传感器。在未知环境中从一个未知位置开始移动,在移动过程中根据位置估计和地图进行自身定位,同时在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建造增量式地图,实现机器人的自主定位和导航。他们说SLAM的前景很广阔可以应用于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改变人们的生活。


2020级博士夏宇正在试验


无人系统实验里热火朝天


烈日炎炎、暑假留下来学习的氛围也同样热火朝天。在先端院无人系统实验中,夏博士介绍到随着无人设备行业的高速发展,多机器人、编队、集群以及协作等应用频率越来越高。特别是无人集群系统,在灾情救援、智能物流和消费娱乐等方面展现出了极大的应用场景。并现场演示了多智能体的协同控制、机器人定位导航的演示与讲解,各位研究生同学都展现出对无人系统极大的兴趣。朱教授与夏博士在暑假期间对无人系统的各位成员亲切指导,在浓厚的科研氛围下,大家都表示希望在暑假期间取得一定的成果。


2021级硕士机械何从伟和2021级硕士机械王甘霖


机械方向的2021级硕士何从伟和王甘霖同学使用SolidWorks软件绘制四足机器人的模型,并进行修改和优化工作,这样的事情对于机械专业的他们来说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个小小的工作台将是一个优秀作品的诞生基地。


2021级硕士机械王甘霖


随着“滴滴”提示音的响起,最后一个3D打印件打印完成,在经过一番安装之后,终于得到了一个3D打印的四足机器人一条腿的模型,机械方向的2021级王甘霖正在调试刚刚安装完成的机械腿样品,检查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地方。这样一条看似简单的机械腿,包含了无数日夜的努力,可是还有什么比看到亲手做出的机器腿正常运动更开心的事吗?


2020级硕士机械邓浩锋


2020级机械方向的硕士邓浩锋正在向大家展示这样的大家伙——由KUKAkr60机械臂搭建起来的数字孪生实验平台,通过机械臂与软件模拟仿真平台的同步运行,我们看到了虚拟与现实的融合与碰撞,也看到了机械的魅力。


2020级硕士机械武宏伟和2021级硕士机械王甘霖


你要问做科研苦不苦累不累,也许他们有特别的答案。这是一台神奇的绘画机器人,只要现场给你拍一张照片,他就能在几分钟之内为你画出一幅惟妙惟肖的画像。2020级机械硕士武宏伟和2021级机械硕士王甘霖正在准备为前来视察的领导绘制画像。苦苦科研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样一个趣味性十足的科研产品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二、学科竞赛,“暑”创辉煌


在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大背景下,为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积极组织推动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并在几个重大赛事中斩获佳绩。

近日,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赛事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内首个提出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顺应国内外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大趋势,大赛将围绕机器人技术研发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创新展开赛事,策划"机器人比赛"和“创新比赛"两大项比赛项目。2022年4月广西教育厅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广西赛区)暨首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我校首次参赛,由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实施,在我院朱留存、赵成龙、罗俊琦、张震、王骥月等老师的指导下,共有18个项目入围区赛(含6个我院研究生团队),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赵成龙、罗俊琦获优秀指导老师,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并有5个作品获推国赛资格。在烈日炎炎的8月份国赛中,由朱留存、张震老师指导的武宏伟、蔡旭航、张振宇研究生团队作品“多传感器融合与深度学习感知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获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赛)一等奖,“机器人灵巧手弹琴”等作品获国家级三等奖4项,充分展现了我校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在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先端院一共有两个项目参与比赛,在朱留存教授、张震副教授、罗俊琦讲师的指导下取得优秀的成绩。其中《空气哨兵——低成本全时空 PM2.5 监测系统》项目获省银,《智能“大白”——AI 防疫先锋队》项目获省铜。


空气哨兵——低成本全时空PM2.5 监测系统团队


智能“大白”——AI 防疫先锋队团队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于今年5月全面启动。旨在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空气哨兵项目团队成立

2020级硕士机械 陈明友 武宏伟;2020级硕士电子信息 刘道鹏;2021级博士软件工程 夏宇;2021级硕士机械 张振宇 刘纪元等


项目团队成员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团队专业化、成员齐心协力的特点优势。在北部湾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专业实验室中,2020级机械方向的硕士陈明友、武宏伟,2020级电子信息方向硕士刘道鹏,2021级软件工程方向博士夏宇,2021级机械方向的硕士张振宇、刘纪元等硕博生组建空气哨兵项目项目团队,设计了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架构的PM2.5监测系统,旨在改变现有产品的价格和检测精度无法兼顾的现状,实现空气质量监测低成本高精度,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


技术探讨

团队成员陈明友刘道鹏


知难而进,矢志奋斗。在北部湾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专业实验室中,2020级机械方向的硕士陈明友和2020级电子信息方向硕士刘道鹏正在对多种人工智能算法进行调试,提高项目产品的监测精度。


广西赛区现场总决赛

指导老师罗俊琦

团队成员陈明友刘道鹏


勇往直前,斗志昂扬。项目团队指导老师罗俊琦带领团队成员陈明友、刘道鹏、张振宇、刘纪元同学前往桂林理工大学参加广西赛区现场总决赛。


再创佳绩

指导老师罗俊琦

团队成员陈明友、刘道鹏、张振宇、刘纪元


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空气哨兵团队在朱留存老师和罗俊琦老师的指导下,项目《空气哨兵——低成本全时空PM2.5监测系统》在本次区赛现场总决赛上力争前行,获得高校主赛道省级金奖,充分展现了敢闯敢创的新时代青年精神面貌和砥砺前行的坚韧毅力。


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培养,激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能力为起点,形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创作和后期孵化一体化的人才培育链条,助力机器人相关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高校参赛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大赛于2020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该项目是我校唯一进入区赛项目。在朱留存老师和罗俊琦老师的指导下,我院项目《指尖陪伴——五指灵巧手弹琴机器人》经过技术攻关,持续改进,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省级三等奖的成绩。



技术攻关

2020级硕士机械 陈明友


不畏艰难,一心先前。在朱留存老师和罗俊琦老师的指导下,2020级机械方向的硕士陈明友采用UR3六自由度机械臂和清瑞博源五指灵巧手来打造集娱乐、陪伴及情感交流于一体的家用智能机器人,充分展示了以不畏艰险的勇气真学实干的精神,将继续向着理想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