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教书育人 >> 正文

教书育人

文学路上的追梦者——记校友、钦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世林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 唐天勇 作者: 苏以惠 发布时间:2020-10-25 07:48:45浏览量:

近期,在白石湖碧桂园安州府举行了钦州市作家协会第三届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会,吴世林作家携新出版的《追梦》与广大读者们交流。会后,我们对他进行了进一步的访谈。

吴世林,国家二级作家,曾任我校海天文学社社长。海天既是他文学的始发港,也是他梦想的蓝星空。在海天文学社的那段时间,《海天》期刊号出版了,同时,成立了钦州城区校园文化联谊会,他们用行动去书写了如何括展美丽海天的梦想。1994年他毕业了,因为文学加入了钦州日报成为一名编辑记者,后来,因为文学他出书了,加入了广西作家协会,又因文学走进了钦州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

此后,他在文学的道路越走越远,越走越高。他成为了广西重点文学创作扶持项目签约作家,出版有《永远的白海豚》《海湾豚影》《追梦》《紫奇花》《吴世林作品选》等作品集,主篇有《钦州革命小故事》等书刊。报告文学《豚跃三娘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学作品征集一等奖。

二十几年来他也先后做过中学教师,报纸编辑记者,医院政工干部、党史工作者,市文联副主席,每每一篇文章想好了,写了个自己满意或不满意的开头,手机就响了,或者办事的人就敲门来了,他只能转化角色,在第一时间做出让对方满意的反应,而一篇稿子往往就这样被搁在电脑的某个角落。吴世林就这么认命地艰难写着,时段时续,时有时无,听由日子流转。二十几年下来,虽不能著作等生,光芒万丈,却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收获。新出版的散文集《追梦》便是一个物证。

人为什么活着?人活着为什么?书名即为他的答案。《追梦》是他的第三本散文集,分为大港之路、德天品瀑、钦州履痕、遥望圆月、“最”的随想、史海撷英、敏昌研读、虔诚守望八个专辑,是他十多年散文作品合集。这些文字承载着他的追求与梦想,融入了他的人生体验和思考。是一个追梦者追逐梦想所留下的几行或深或浅的脚印。

正如《追梦》简介所说,有梦的人最快乐,守梦的人最坚强,追梦的人最努力,圆梦的人最幸福。也许吴世林就是最幸福的人,他在追逐自己的文学梦道路上,仍不忘初心,始终创作。

最后,他对湾大学子寄予了希望。希望我们能在浮躁的生活中,始终坚定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做自己的守梦人,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左二为吴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