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教书育人 >> 正文

教书育人

朱俊华:教改成果展示——实验基本技能训练是基础

来源:海洋学院 编辑: 张锋 作者: 海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9 20:49:40浏览量:

朱俊华,女,黑龙江人,1971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基因工程和生药学。主讲基因工程、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课程。自入职以来,在中国科学C辑、植物病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0篇,主要论文有马铃薯Y病毒衣壳蛋白基因片段长度对RNA介导抗病性的影响等。参编教材2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科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主编教材2部: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北京出版社,2013年出版)。

 

朱俊华教授

 

 

实验基本技能训练

 

 

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视频

 

“分子生物学实验”视频案例简介

实验项目名称:转化子的蓝白斑筛选与鉴定

实验项目性质:设计性实验

实验目的与要求:

1.学习与掌握阳性克隆的筛选方法;

2.握α-互补筛选的原理;

3.通过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掌握转化子鉴定的方法。

实验内容:

1.设计实验第一阶段:认真研究教师的实验内容设计,查图书、文献等资料设计实验方案;

2.设计实验第二阶段:学生提交实验方案初稿,教师对学生的设计方案提出整改意见;

3.设计实验第三阶段:学生实施设计性实验;

4.设计实验第四阶段:实验→观察→思考。

实验特色:

本实验是将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验教学内容。主要围绕基因工程的流程(分、切、接、转、筛、表)设计成一个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整个过程类似一个较完整的科研过程。前面部分“分、切、接、转”四个流程是在老师指导下学生操作,后面的筛选和鉴定两个环节由学生设计实验方案来完成,学时数达16个。经过三年的教学实践,同学们反映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