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战疫情】湾大师生以“艺”抗“疫” “绘”聚战疫力量

来源:陶瓷与设计学院 编辑: 莫惠岚 作者: 周兴海 发布时间:2022-03-28 09:25:14浏览量:

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为讴歌抗疫英雄,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描绘新时代画像,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师生结合专业线上教学活动,以画笔为武器,创作了系列抗疫主题优秀作品,用美术创作、海报设计等艺术作品汇聚正能量,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自疫情以来,医护人员、人民警察、机关干部、志愿者等风雨无阻坚守在战“疫”一线;广大市民守望相助,以自己所能想到的方式加油鼓劲。英雄城里,每一个普通人意志坚定又心怀温情。在北部湾大学美术教师杨广明的画笔下,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正在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自发捐赠的广大市民……一幕幕感人的抗疫场景组成了一幅幅速写画。这组作品,每幅画由几组人物、情景组成,人物的身份、表情和工作状态生动真切,人与景错落有致,场景真实可感。


《抗疫社区志愿者在行动》(杨广明速写)


《北部湾大学抗疫在行动》(杨广明速写)


《钦州有爱,众志成城》(杨广明速写)


鲁敏老师居家隔离,每天都能亲身感受到一线防疫人员和志愿者的真心热情和工作不易,她深受感动,选择用水彩画记录下每一个弥足珍贵的画面,并结合线上课程教学,指导学生用艺术创作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



积极参与创作的任远同学说,“钦州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心情随之灰暗,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靓丽身影谱写着多彩的画卷。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工作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一天,医护人员在为我们全校师生做完核酸后,他们在傍晚余晖下休息的身影使我感触颇深,这是医者崇高的使命和职责。我想通过画笔记录这一时刻,为夺取这场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传递正能量、贡献自己的力量,钦州加油,中国加油!”



梁稚丹同学说,“我创作的作品是防疫人员休息的场景,他们让人既感动又心疼。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信念传递爱与力量。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的勇敢。这世界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没有铜墙铁壁,也没有神力。感谢有你,抗疫中的平凡英雄。”



王雅洁同学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检测,居家隔离。我希望可以用我的画笔,画出我心中的共克时艰、万众一心,表达对冲锋在战疫前线的勇敢逆行者以及平凡岗位上不平凡英雄的感谢和支持。”



师生们还用海报设计作品,传递科学抗疫理念,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石鑫老师的设计作品以新颖、现代的理念,多次在国际设计大赛中获奖,图为他设计的海报《科学抗疫》《居家抗疫情》。



海报《同心抗疫》的设计者钟佩珊同学谈起她的创作理念,“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一声令下,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潮聚而来,大家都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孤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众志成城,没有人是局外人。我描绘了蓝色的口罩,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以自己的力量紧紧守护着我们的城市。我相信前路光明,阴霾终将散去,同心抗疫,静待花期。”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成为艺术创作重要的价值导向,艺术创作倡扬一种精神品格,一种关注中国、关注现实、关注人民的态度。参与创作的师生纷纷表示,“在这场战‘疫’中,艺术一定要有所作为!我们希望通过艺术创作将自己对疫情、对艺术的思考融入其中,把抗疫中的动人故事转化为生动的创作素材,谱写众志成城的生命赞歌,广泛凝聚抗疫正能量。”



《消灭病毒》(视传本191班刘仁山)


视传本201班黄世净设计


视传本201班黄柔柔海报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