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爱在屋檐下——我校开展宿舍心理气象员培训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 劳昌锦 何宜蔚 作者: 吴正慧 发布时间:2019-12-03 10:22:53浏览量:

11月16日—30日,我校开展2019级宿舍心理气象员培训,培训分三批次进行,每次培训两场主题讲座。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干预要点”主讲座题,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程族桁老师主讲。程老师从“心理气象员的职责”、“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危机处理”等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学习,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典型的心理案例进行分析阐述,深入浅出,使专业问题变得通俗易懂,参训同学均表示获益良多。

“宿舍心理气象员助人技能的理论与实务”主题讲座,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正慧老师主讲。吴老师从“朋辈心理辅导的含义”、“朋辈辅导员的素质要求”、“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技巧”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具体介绍了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员所需要具备的“共情”、“真诚”、“尊重”等工作态度,并通过“寝室金鱼缸”“现场案例分析”“对牛弹琴、倒带重来”等活动让参训同学对“倾听”、“探问”、“自我暴露”等会谈技术进行了演练。

宿舍心理气象员是宿舍心理危机同学的发现者和宿舍同学心理健康的维护者。通过此次培训,我校宿舍心理气象员表示,能更好的理解了自身的责任,初步了解如何识别需要帮助的同学以及如何使用会谈技能关注宿舍同学的心理健康。


程族桁老师讲座中


吴正慧老师讲座中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