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冬日暖阳,朋辈力量——我校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 劳昌锦 何宜蔚 作者: 吴正慧 发布时间:2019-11-11 17:19:47浏览量:

11月9日,我校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在1B-115教室举行。全体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我校朋辈心理辅导员团队“满天星”成员参与了此次培训。培训包含上下午两场讲座。

第一场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干预要点”,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程族桁老师主讲。程老师从“心理委员的职责”、“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危机处理”等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学习,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典型的心理案例进行分析阐述,深入浅出,使专业问题变得通俗易懂,参训同学均表示获益良多。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阳光伙伴,与你同行——朋辈心理辅导技能”,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正慧老师主讲。吴老师从“朋辈心理辅导的含义”、“朋辈辅导员的素质要求”、“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技巧”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具体介绍了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员所需要具备的“共情”、“真诚”、“尊重”等工作态度,并通过“情景模拟”、“场景再现”、“倒带重来”等活动让参训同学现场演练“倾听”等基础会谈技巧。

班级心理委员是心理知识的宣传者、班级心理危机同学的发现者、同学心理健康的维护者、自身心理健康的示范者。本次培训提升了班级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技能,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程族桁老师讲课中


吴正慧老师讲课中


现场情景演练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