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记校友、钦州市高新区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冼彩虹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 李特 作者: 唐天勇 发布时间:2019-07-06 10:50:27浏览量:

冼彩虹,钦州学院校友,现为钦州市高新区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钦州学院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广西第四批“风雨彩虹”特级教师工作坊主持人。认识冼副校长,缘于其受教育学院邀请给未来的人民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作学术讲座。在跟冼副校长近距离的交谈中,冼副校长富有教学修养与学识涵养的优雅谈吐,以及扎根教育、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折服。

“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冼副校长用自己毕生的心血与努力,不断书写着为教育事业跨越发展而甘做长桥的壮丽诗篇。冼副校长一心扑在教学上,亲赴教学一线,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积淀形成了“生本•开放”的教学风格和“读写一体,滋养内涵;情智并进,生命语文”的课堂特色。同时,领衔“风雨彩虹”特级教师工作坊团队深度开发“小课堂,广阅读,大语文”的系列文化课程,引领“高新实验学校”开荒团队开拓进取,为成就高质量教育不断注入新风。

近年来,冼副校长深度挖掘总结自己的教学心得与经验,在语文教学中大力开发与倡导“读写体验•生命语文”教学,提出“导疑研评展”的课堂教学主张,积极阐发“体验成长•成长体验”的育人理念,以此为基础积极开展课题与教学研究。这些年来,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八项,其中《初中语文读写一体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等课题已结题并获一等奖及广西基础教育成果三等奖,编写小初高三学段的《经典阅读手册》已被多所学校借鉴和采用。在《广西教育》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编著20余本,出版了个人专著《读写一体•生命语文》、《语文教学思维与传统文化的融合》等。

冼副校长深耕钦州教育多年,教学成绩骄人,深受学生及家长喜爱,也获得各方高度评价。自1990年任教以来,冼副校长先后荣获钦州市基础教育名师、钦州市拔尖人才、钦州市青年科技人才、钦州市学科带头人、钦州市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20155月,被“中语会”评为广西优秀语文教师。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在乎脚下的坎坷”,在学术讲座即将结束时,冼副校长以自己的切身感悟为同学们寄语。这是冼副校长作为校友对学弟学妹们的嘱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对师范生的殷切希望,同时,这句话也是冼副校长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完满注脚与坚定信条。


图为冼彩虹在“风雨彩虹”特级教师工作坊作总结发言


图为冼彩虹在钦州市高新实验学校建校一周年庆典作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