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追梦学子 >> 正文

追梦学子

黄春香:我就是我自己的偶像

来源:北部湾大学全媒体中心 编辑: 张锋 作者: 甘萩萍 王梦雨 王维 发布时间:2021-04-21 17:10:37浏览量:



在老师眼中,她自信阳光、积极向上;在同学眼中,她热爱集体、活泼开朗;在朋友眼中,她多才多艺、自律坚强。但在她的眼中,自己并不是生来如此。从逃避自身缺陷到勇敢面对现实,再到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她用努力为自己推开一扇扇梦想的窗!

黄春香,北部湾大学资环学院测绘本171班学生,从出生就被遗传性软骨病纠缠。遗传性软骨病也叫先天性软骨病,而她,正是这万分之十五中的一员。

2019年6月2日,这个身高不到一米三的女孩,站在了广西学生资助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的舞台,从全区70多所高校、7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第一。当她载誉归来时,学校党委书记赵君为她送上了一束鲜花,并感叹道:“优秀和成功,总是属于自信的奋进者,黄春香同学是有力量的好榜样。”

生活虽苦但终能一笑而过

初见黄春香,她在不远处便扬着笑脸朝我们走来,温暖自信的笑容让人忘记了她的身高。当我们小心翼翼地开始采访时,这个爽朗的女孩用一句话完全消除了我们的顾虑。“我是比较幸运的,家里两个哥哥都没遇上的事,让我遇到了,哈哈!”

为矫正身体的缺陷,从九岁开始,黄春香便陆续接受手术治疗。在一场场手术中医生们都要先把她双腿变形的骨头掰断,再用钢板、钢钉固定进行矫正。“当时我一直拉着医生的手说我好害怕,医生说不会痛的,可是我过后才发现他是骗人的。”当她谈及第一次手术的场景时,声音有了些许哽咽。“但是我还是很感谢给过我帮助的好心人,感谢我的父母,感激他们没有放弃我。”

从9岁到16岁,她共进行了4次手术。“因为折断骨头再恢复需要在床上躺三个月,当三个月过去后,我就忘记如何走路了。所以从出生到现在,我学走路就学了四次。”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黄春香坦言小时候比较介意的一件事是别人给她取外号,“是老师一直鼓励我,告诉我不要管别人说什么,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开始学习正视自己。但是到了初中时期,青春期的懵懂使她发现对他人的看法还是有所芥蒂。“当时我的情绪偶尔还是会很反常,就觉得自己好像和别人不太一样。”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她人生的心灵导师。“我的政治老师韦明辉对我说:‘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状态,你应该把自己打造成钻石一样璀璨的星,而不是一颗易碎的玻璃心。’”。

韦老师的一席话让黄春香幡然醒悟,她下定决心去接受自己。她说乒乓球是她小学时就喜欢的运动。在完成学业之余,她每天给自己增加了5个小时的中高等强度的训练。“尽管每次训练全身都湿透,但是我得到了释放,也交到了好朋友,就更喜欢打球了。”她在中学阶段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到市、省里参赛共斩获了3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

“现在回头想想,真的笑一笑就过去了,也没啥大不了。”黄春香轻轻笑道。聊到这里,记者突然发现,在和黄春香的聊天过程中,已经完全感觉不到也想不起,她是一个在生理上和我们不一样的人。

直面人生报以一颗感恩心

在聊到参赛的初衷时,黄春香笑着说:“正是因为我正视了自己的不完美,所以我才会走上舞台,参加这个比赛就是想感谢国家对我的资助,一路走来,国家给了我许多帮助,我也希望更多的受助人可以和我一样感谢国家。” 原来,在黄春香9岁那年,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她才得以进行长达八年的康复手术治疗。“多么庆幸,我生在中国,生在一个好时代。”

关于比赛,黄春香谈得更多的是那群默默站在她身后为她加油、鼓励的人。她说,在复赛那天,是韦丽老师深夜转发比赛视频让她深受感动和鼓励;在出发前日,是裴以明老师寄予的殷殷期待让她满怀斗志;在总决赛前晚,是张珂老师给予的心理抚慰让她卸下压力;在上台之前,是高美林老师的悉心叮嘱让她倍感温暖和力量。她说她是怀着感恩的心,记着那股温暖和力量,带着众人的期望,走上舞台的。

“当舞台的灯光打在她身上,好似灿烂的阳光把她笼罩。听她把自己的故事讲述出来,看着她脸上洋溢着的自信和自豪,我被这个自强不息的女孩深深打动了。”韦丽老师感慨道。韦老师告诉我们,被打动的不只是她,在演讲过程中,现场数度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从院级比赛到校级比赛再到区级比赛,黄春香都是第一名。但她在谈到比赛结果时却笑笑说:“当时心里想的是我只要讲好就可以了,对获奖并没有抱多大期望。”直到老师给她打电话报喜时仍不敢相信自己获得了广西资助主题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对此,她说:“人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只管努力去做,其他交给天意。”

就连她的同学也说在刚遇到黄春香时,也觉得她可能需要更多的帮助和呵护。“但相处久了才发现她才是我们之中最强大的。她很少和我们讲病床上的苦痛,都是说家庭的温暖和朋友带来的幸福快乐。”黄春香的同班同学王梦雨说道。

这个心怀感恩之心的女孩,只要有机会,她都会去做志愿者。第十届社团文化节之“行知杯”义教、普通话推广活动、校运会、钦州市烛光爱心协会的助残活动、五保户慰问和查访的志愿活动、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都能看见她那娇小的身影。“小小的付出让我深感自己的价值和生命意义,让我更加坚定。我一定不负国家的资助,回报社会!”

未来可期 要做自己的偶像

“爱玩”是她对自己的评价,她说道:“我的性子特别野,是很喜欢玩的一个人。”据她的同学透露,黄春香不仅会唱歌,还曾荣获校级爵士舞大赛三等奖。在寒假期间,黄春香与伙伴一同前往海南进行环岛骑行。两个女孩从海口骑到三亚,全程400多公里,历时6天。“我们遭遇过狂风、暴雨,在翻越万宁与陵水的分界岭时,十几公里的连续上坡,十分考验我们的意志力,不过我们还是成功了!”谈起这一经历时,黄春香扬起自豪的笑脸。

我们从她的班主任刘敏老师那里得知,黄春香的学习成绩一直位于班级前三。“该玩的时候就要疯玩,学习的时候认真学,做好时间管理,提高效率就可以了。”原来,尽管脱离了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她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每天差不多六点半就会起床,就连周末也是如此。“一定要走出宿舍,去图书馆,去到自习室学习、去室外玩耍。”黄春香如是说。

从曾经的闭口不谈到现在的敢于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过往经历,黄春香说她早已完全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父母的支持、老师的鼓励以及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人的志气要如山,要坚定,人的性情要如水,要随和,这是钦州市烛光爱心社的周海潮叔叔对我说的,我一直记得这句话,从那后我也是这样做人做事的。”

她坦言,她偶尔也会羡慕别人的身高,但是转念一想,这也没什么大不了。“人不可能都一样,总会有特别的地方,如果每个人都一样,那这个世界未免太过单一。”问及是否有崇拜的偶像时,她爽朗的笑道:“没有耶,我就是我自己的偶像!”

她经受的苦难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但经历过风云砥砺,如今的她早已拥有同龄人难以企及的云淡风轻。或许对黄春香来说,生活已经没有跨不过的坎儿。

采访的最后,她还向我们透露了她今年暑假骑行进藏的计划。“我希望可以做一个‘为所欲为’的人,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天涯海角,不管什么形式,只要能追随自己的内心。余生的每一天都是幸运的,一定不能浪费,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黄春香参加“感恩祖国 助学筑梦 励志成长”资助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


雨天骑行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