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追梦学子 >> 正文

追梦学子

黄桂云:我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走向幸福生活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 马秀明 作者: 韦雪敏 张锋 发布时间:2019-11-29 14:53:41浏览量:

创新创业入乡村,凉帽山里油茶香。

对钦州学院优秀创新创业毕业生黄桂云而言,油茶对她有着特殊的意义。

黄桂云来自被称为“空壳村”的临桂县凉帽山村。20年前,她的父亲黄贱付作为村委员,为了带领家乡村民致富,摆脱“空壳村”的帽子,把目光放在了家乡的山茶油上,一晃20年过去了,父亲的致富梦也成了黄桂云的梦。2016年5月,即将毕业的黄桂云成立了钦州市桂耘贸易有限公司,接管了父亲的茶油产业,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前进。黄桂云对传统山茶油产业进行创新改造升级,实行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模式,依托当地农科所的科研资源,对当地土地和茶油树种进行了检验考察分析,培育嫁接,提高产量。同时,转变营销模式,升级产品包装,精准客户定位,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多元产品种类,打造品牌效益。这一系列动作为公司赢得了发展机遇,在她的带领下,2017年公司销售额达1199万元,实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一个尚未步及社会的小丫头哪里来的胆量创办公司?哪里来的能力发展公司?原来,黄桂云在钦州学院学习期间,从大一开始就跟随学校创新创业教师学习创新产业知识,接受老师创新产业指导。同时,她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区赛、国赛,一路奔跑、越战越勇。2018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中,黄桂云的“野生山茶油种养游一体式实验基地”项目以92.40分第一名的成绩,拿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金奖,并将代表广西角逐国赛名额,突现了学校此类比赛的零突破。(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对象是全体在校及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本科及研究生)。)

2016年7月,黄桂云毕业了,这个顶着中共党员、成绩优异、创业先锋等光环的姑娘没有像她的同学那样选择考公务员、考研深造,而是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养育她的小山村。她在追寻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创业的初衷——她立志要用大学四年积赞的全部能量帮助家乡脱贫致富。于是,黄桂云把创新孵化基地的创业扶贫“红色青年筑梦之旅”项目带回了家,将创新产业和精准扶贫工程深度结合,将个人事业与家乡事业相结合,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发展集体经济统一起来,推进村民经济条件持续改善。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17年,她的创业公司实现农户增收389万元,每户年均收入约7700元,真正带动了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被当地列为党员标杆企业。黄桂云的事业越做越大,她就越想为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她依托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整合周边村庄资源,截止2018年上旬,以凉帽山村为中心和示范点,整合了周边5个村,共389户,1059人进入茶油脱贫计划项目中,去年带动脱贫人数达389人。

现在,黄桂云将目光放在了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蕴含丰富红色资源的著名革命老区——东兰县。她于2018年6月份带领团队与东兰县5家合作社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她的茶油扶贫模式将与当地红色文化及油茶传统相结合,进一步升级其“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东兰县为中心建立油茶产学研生产线,辐射当地,第一年预计带动300多户农户,1300多人参与生产线。

“我来自农村,我愿意扎根农村,我要带着乡亲们一起走向幸福生活。”黄桂云坚定而自信地说。


父女俩签署协议正式交接公司工作


父女俩对即将合作的山茶林进行实地考察


黄桂云团队——钦州市桂耘贸易有限公司获2016年中国梦+青年力量总决赛8万圆梦基金